• 信息列表
 

陕西科技大学“南大之星”档案管理系统使用说明

2013年04月23日 14:26  点击:[]

   2011年7月18日,我校档案馆为了实现档案数字化建设的需求,特引入了“南大之星”档案管理系统,为了更好的利用和使用档案管理系统,特作如下说明:

一、    登录

进入我校档案馆数据库有两种不同的登陆方式:

1、在IE地址栏中输入:http://222.24.64.252,就可以打开该系统的登陆窗口,在此窗口输入档案馆给定各部门使用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最好不要修改密码,如果修改,请通知档案馆)。


2、打开学校档案馆网页,在“快速通道”中点击“管理系统”,也可进入上述页面。
    二、著录

登陆系统后,进入到“档案信息管理界面”,要归档的文件材料属于哪类档案就点击那个表(如:行政类文件点击“行政类档案”,教学类文件点击“教学类档案”)。


初次著录时,点击该界面左侧上方的“添加案卷”和“添加文件”按钮;    

再次著录时,先点击左侧“表内文件分类目录”下方对应的文件夹,打开“档案文件信息管理”表,再点击此处的“添加案卷”和“添加文件”按钮,即可打开相应的著录界面。
(一)在“添加文件”的著录界面中,著录文件级各著录项的内容。各著录项的著录要求如下:
1.一级目录:归档文件材料对应的归档年度,如2008;
2.二级目录:归档单位名称:
3.三级目录:依据实际需要填写内容,或不填写该项;
5.实体分类号:年度–(一级类别名称拼音的打头字母和二级类别的编号),如2008-XZ11、2008–JX12;
6.文件案卷号及件号:文件案卷号为归档时给案卷做的临时编号,件号为所著录文件在卷中的顺序件号,如临时卷号为3,排序为5的一份文件,在此处的表示即为3.0005;
7.保管期限:按《陕西科技大学档案规章制度汇编》中的“各类档案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进行选择;
8.密级:有保密要求时,按保密要求的密级进行选择,一般情况下均可选择公开;
9.正题名:一般情况下,按文件的题名著录,当文件没有题名或题名不能完整准确反映文件内容时,则需另拟题名,并在该题名外加[ ];
10.副题名:原文件有此项时著录,没有则不著录;
11.附注:针对此文件需特别说明的内容著录在此项中;
12.第一责任者:文件的落款单位名称,落款有几个单位时,单位名称之间加空格;
13.页数:卷内每份文件在卷内的页码编号数字,如012,001-003;
14.时间:文件的落款时间,如20080613,基建档案中一些按材料种类著录的内容,则著录材料形成的时间区间,如20030526-20040209;
15.归档单位:中心、部、系、室等归档单位的名称;
16.主题词:点击按钮自动生成;
17.奖励名称:所获奖项的名称,如优秀教学成果奖;
18.获奖等级:所获奖项的等级,如一等奖;
19.获奖时间:获奖项目的获奖时间,如20081012;
20.文号、图号:文件的编号,如陕校办[2008] 7号;

以上各项著录完成后(没有要求的著录项不用著录),点击添加,所著录各项内容即被该系统接受,存入相应的数据库。点击添加后再次出现的界面中,件号项自动变成比前次大1的数字,此时即可开始下一份文件的著录。
(二)在“添加案卷”的著录界面中,著录案卷级各著录项的内容,著录要求如下:
1. 一级目录、二级目录、三级目录、全宗号、实体分类号、保管期限、密级、归档单位、主题词、奖励名称、获奖等级、获奖时间等项目与“添加文件”时著录相同,此处不再重复说明;
2. 案卷/盒号:只著录案卷的临时编号,如临时编号为3的卷,即为3;
3.正题名:写在案卷封皮上的案卷题名;
4.页数:全卷总页数的数字;
5.起止时间:该卷卷中所有文件材料形成的时间区间;
6.移交人:兼职档案员的姓名。
    著录完各项内容后(没有要求的著录项不用著录),点击添加,所著录各项内容即被该系统接受,存入相应的数据库。点击添加后再次出现的界面中,“案卷/盒号”中的数字自动变成比前次大1的数字,此时即可开始下一卷的著录。
三、添加与删除:
    在著录过程中,如果要在已著录完的文件中间插入一份文件,首先确定此份文件要插入的卷号和件号,然后在“添加文件”的著录界面中著录该文件相应的内容,点击添加后,系统会按照插入后的顺序,自动将件号进行重新排序;如果要删除已著录的某份文件时,在“档案文件信息管理”表中点击该文件条目中的删除按钮即可删除该条目,系统也会将剩下的其它条目自动排序。
四、修改
1、仅修改某一个条目中的著录项:
    在“档案文件信息管理”表中,在相应的条目中点击编辑,打开编辑界面,在此界面中修改相应的著录项,完成后点击保存,即完成修改。
2、批量修改若干个条目中的某一个著录项:
    先将要修改的条目选上(在该条目的方框中打勾),然后点击该表下方的辅助组卷按钮,在展开的各功能项中,在“修改项目”框中选择要修改的著录项,在“修改为”著录框中著录上正确的内容,然后点击“修改”按钮,即完成该修改。如,将保管期限由长期改为短期。
3批量修改若干个条目中某一个著录项的同一个内容:
    先将要修改的条目选上(在该条目的方框中打勾),然后点击该表下方的辅助组卷按钮,在展开的各功能项中,在“修改项目”框中选择要修改的项目,在“将以下内容”框中著录要修改的内容,然后在“替换为”框中著录上正确的内容,点击“替换”按钮,即完成该项修改。如,将已著录的“同志”改为“的通知”。
五、电子全文的上传
    在“档案文件信息管理”表中,根据所上传电子文件的类别,选择点击全文或图像、媒体按钮,打开电子文件上传界面。在此上传界面中点击浏览按钮后,会出现你所使用计算机的文件目录。在此目录中选择要上传的文件并打开,计算机就回到原来的上传界面。在文件题名框中著录该文件的题名,完成后点击上传,所上传的电子文件即被系统所接受,经过系统管理员的授权管理,成为网上全文查询浏览的一部分。
六、打印
(一)卷内目录(此目录是要装入案卷首页的)
1. 在“档案文件信息管理”表中,选择要打印的文件级条目,点击该表下方的“队列打印”按钮,然后点击该表上方的“打印当前”按钮即会出现一个目录打印选项界面。
2. 在目录打印选项界面中,选择“卷内目录”和“仅打印打印队列中的文件”,然后点击“打印预览”形成“卷内目录”,给出打印命令即完成打印工作。
3. 如果连续做此项打印工作,在打印完一份目录后,再打印另一份时,先点击“档案文件信息管理”表中的“打印队列”,将队列中的文件清空,然后才能打印下一份卷内目录。
(二)案卷移交目录(此目录是档案馆与各位兼职档案员进行案卷移交签字用的)
1. 在“档案文件信息管理”表中,点击该表上方的“打印当前”按钮。
2. 在目录打印选项界面中,选择“案卷移交目录(A4纵向)”和“包括序号栏”,然后点击“打印预览”形成“案卷移交目录”,给出打印命令即完成打印工作。
七、查询检索
    如果你想查询你所著录过的内容(通过各位兼职档案员的账号登陆该系统,仅能查到你在该账号下所著录的内容),可以点击“档案文件信息管理”表左侧的“表内查询”。
1.在“检索条件”的方框中,著录你所要查询内容的关键词,选择“查询方式”中的“所有著录项”或对应的著录项,然后给出查询命令,即可检索到与你所著录关键词相关的各个条目。
2.在“检索条件”的方框中,著录某个著录项内容,在“查询方式”的方框中选择对应的著录项,然后给出查询命令,同样可以检索到你所要查询的条目。

 

下一条:“南大之星”登陆地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