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列表
 

档案馆2011年度工作总结

2013年05月08日 18:00  点击:[]

2011年,是学校档案规范化建设的起步之年,也是我馆迎评工作关键的一年。在本年度的工作中,档案馆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在各部门大力支持和协助下,档案馆全体人员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调整思路,着眼于新起点、新标准,弘扬创新精神,把我校的档案工作提高到新的层次和水平。

本年度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为加快档案管理科学规范的步伐,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业务素质,我们先后去西安交大、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医学院、长安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等兄弟院进行调研学习,了解档案工作业务和管理情况,通过学习交流,开阔眼界和思路,了解掌握档案发展新的信息和动态,为档案馆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制度建设,规范学校档案管理,编制了《档案管理制度汇编》,完善了各项工作流程,也使各单位对档案的形成、积累、收集及整理有了基本认识。还制定了档案馆服务制度、工作人员规范等管理制度。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地管理。

3、走访全校各学院和机关职能部门,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给他们送去档案工作的相关资料,宣传《档案法》和《档案管理制度汇编》,增强大家的档案意识,了解档案的重要性和利用价值。

4、召开学校档案工作会,这是学校近年来尤其是自档案馆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全校范围的档案工作会议。各单位主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兼职档案员以及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馆长王志杰传达了副校长曹巨江作的题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创我校档案工作的新局面”的讲话精神,从重视抓好档案服务工作、抓好档案馆建设、加强档案法制建设、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强档案资源建设以及建立档案质量评估体系和实行奖惩制度等六个方面,对学校的档案工作提出了要求。副馆长郑勇也介绍了我校档案馆的基本情况以及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并对2010年的文件材料归档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

5、帮助各单位兼职档案员了解档案、讲解归档的意义及归档方法。通过实地指导,使兼职档案员档案意识增强了,明确了自己的职责,掌握了基本的归档要求。

6、加强档案馆的建设。我们上半年购置了18组财务凭证柜及时25组人事档案柜,购买了1万多个卷皮、2000多个档案盒、90本照片档案夹及60本光盘档案夹。为收集、整理、归档做了充分的准备。

7、启用了南大之星档案管理系统,开始实施档案数字系统建设,目前已将2010年所有教学档案及20002009年的录检表和毕业登记表著录完毕,还将基建档案目录导入系统,实现了部分档案计算机查询,大大提高了查档效率和质量。档案管理系统的实施,结束了我校档案史上纯手工检索的历史,标志着我校档案事业进入了数字化、现代化的管理阶段。

8、20117月,被陕西省高校档案学会纳为常务理事单位,副馆长郑勇成为第六届常务理事成员。201110月,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第六届八次常务理事会在我校召开,来自陕西十余所高校档案馆常务理事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对我校的档案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为2012年档案评估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9、参加陕西省高校档案学会组织的基建档案培训会;参加全国高校档案工作科学发展论坛暨川渝高校档案协会第三届学术年会;参加全国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南大之星多媒体档案网络管理系统研讨会”;郑勇、张三超、李江瑞三位同志参加了陕西省档案局举办的第四十八期档案干部岗位培训班,并顺利地通过了结业考试。

   10、改善档案馆文化环境,增强档案馆文化内涵。结合学校校史馆的展览,在馆内积极寻找学校历史发展的一些图片和资料,与设计公司联系,在档案馆走廊设计制作了展示学校自身特色的文化长廊方案,此方案将在明年实施,使每一位来馆查档的用户都能见证学校历史的发展,呈现学校文化的精髓。

11、今年11月,图书馆(档案馆)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质量服务月活动”。在此活动中,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严格遵守“档案馆工作人员规范”、“档案馆服务制度”等规章制度,快速准确的为每一位查档人员提供热情服务,对外地及市内前来查档的人员,适当放宽查档时间,尽量让他们能及时拿到所需材料,受到查档人员的好评。我们还将“档案馆工作人员规范”、“档案馆服务制度”等规章制度及档案馆信箱挂在档案馆办公室,接受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监督。通过这次活动,档案馆全体员工的精神面貌有了较大的改观,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服务态度明显改善,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认可。

12、本年度综合档案室共接收教学档案1300余卷,接收党群、行政档案150余卷,指导立卷,并检查、装订、编目后全部上架;接收了财务处20042009年会计凭证3000多卷,并全部整理上架。新建新进人员人事档案130余卷,整理人事档案600余卷,转出档案10卷。基建档案从今年元月开始重新按标准进行整理,共整理、立卷、装订2876卷,编目后全部上架,并将目录输入到系统中,实现了基建档案计算机目录检索;整理图纸约800张,整理光盘约100张;还将副本5000余卷整理并预立卷。

13、本年度完成档案保管及利用工作,共接待查档人数1200余人次,查阅综合档案1200余卷,人事档案360余卷,基建档案160余卷。

这一年来,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的工作,档案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是我们还存在很多不足,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加强工作能力的培养,在人才引进上还要加大力度,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决心进一步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创新工作,努力使我校的档案逐步走向现代化、科学化管理轨道,使档案更好的为学校的科研、教学、管理,为全校师生员工及广大校友提供优质的服务

                               

 

                                 

                             2011年12月19日

上一条:档案馆2012年工作计划 下一条: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第六届八次常务理事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