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列表
 

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涂上飙一行来馆指导交流

2016年08月30日 16:34  点击:[]

    7月17日,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涂上飙一行三人来校档案馆参观交流。郑勇副馆长热情接待,双方就档案管理、资源建设、库房建设及档案编研进行深入交流,涂馆长充分肯定我校档案基础工作扎实、文化建设到位、资源建设快速发展等情况。

    随后,涂馆长就档案工作心得进一步交流,以如何“用”档案为主题,从历史的角度阐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深度辨析档案与历史的关系;从档案开发利用的角度揭示档案工作五大内涵,即收档案、管档案、用档案、出版档案、研究档案;进而揭示档案工作需要开拓思路,将档案定位为宝贵的文化资源去利用,从原来的“管用分离,以管为主”转变为“管用结合,以用为主”,即档案工作人员从原来的档案“保管员”向会用档案的档案“编研员”转变。同时,就我校档案馆在目前的实际情况下,如何更大限度开发档案资源、开展档案编研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与会人员深受启发。

    郑勇副馆长指出,感谢涂馆长精彩的交流,涂馆长的建议、意见对我们今后的工作都有指导性,档案馆工作人员要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加强档案编研,变被动为主动,勤于学习,乐于钻研,深度挖掘我校档案资源,提高效率,做出成绩。并就近期档案工作的开展做了周密部署,全馆工作人员明晰了工作思路。双方还就今后两馆互动交流,馆员培训达成共识。

 

上一条:我校档案馆口述历史工作拉开序幕 下一条:“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