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列表
 

我校档案馆口述历史工作拉开序幕

2016年11月07日 14:45  点击:[]

    为了传承先辈们躬耕讲坛、奉献岗位、为学校鞠躬尽瘁的精神,2016年10月19日到10月23日,由档案馆、宣传部、离退处组成的口述历史档案工作小组一行四人专程前往北京走访我校离退休老领导、老教授、老职工,追寻我校在北京的历史足迹及西迁记忆,拉开我校口述历史档案工作的序幕。

    工作组采访了我校原副校长尚久浩教授、原基建处处长李光模老师,原机械系教授刘昌祺、范洪云夫妇,原化工系教授李临生老师,原体育部副教授韩孟起、刘金荣夫妇,原造纸系副教授李清远、徐静瑗夫妇。工作组还专程前往北京医院探望我校首任院长、党委书记朱康,向他老人家转达了学校对他的关心及问候。

    在采访中,尚久浩教授以时间为序讲述了北京轻院初期的建设及初到咸阳的艰苦创业历程;李光模老师从北京轻工业学院准备、筹备、创建三个阶段讲述我校的创建过程;刘昌祺老师讲述从北京搬迁及初到咸阳金工实习创建及发展历程;李临生老师讲述了初到北京轻院工作的经历以及搬迁到咸阳后“文革”中的经历;李清远老师讲述西北轻院时期造纸系发展;韩孟起、刘金荣老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谈到学校的发展和变化。老同志们都十分感谢学校一直以来对他们的关心,也为学校今天的发展感到欣慰,他们由衷地祝福学校越来越好。

    口述历史档案征集工作按主题进行分期分批采访,本次主要以“西迁记忆”为主题,主要采访从北京轻院建校、发展及搬迁咸阳的亲历者。今后还会以“西轻创业”、“西安校区建设”、“学科发展及博士点申报”等主题进行采访。

    为将口述历史档案征集工作落到实处,档案馆从两个方面为抓手开展工作:一是靠实责任,使口述历史资料征集制度化。加大口述历史档案的抢救力度,把口述历史档案征集列入档案馆工作重要内容,按轻重缓急制定年度征集计划。科学制定口述历史资料征集范围及内容,对重要历史见证人和经历者按时期分类登记成册,制定资料征集进度表。二是科学统筹,使口述历史资料征集系统化。按照纵向找点、横向扩面的原则,选取校史发展中的关键节点和标志事件,选准“切入口”,筛选征集对象。坚持广泛征集与重点征集相结合,区分被征集者年龄及资料的可能价值等因素,广泛征集教学、科研、行政等诸多领域口述历史档案资料。

   

   

 

上一条:图书馆(档案馆)工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举行 下一条: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涂上飙一行来馆指导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