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列表
 

我校召开2017年档案工作暨兼职档案员培训会

2017年04月01日 16:19 文/崔淑娟 图/吴硕 点击:[]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依法治档,促进我校档案工作更好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3月30日下午2:30,我校2017年档案工作暨兼职档案员培训会在图书馆206召开。副校长王学川、陕西省高教系统档案学会会长吴连书、校属各单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兼职档案员、馆领导及档案馆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档案馆副馆长郑勇主持。

    王学川代表学校向吴连书会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做了题为《以评促建,以评促管,全面开创我校档案工作的新局面》的重要讲话。介绍了陕西科技大学档案工作近年来以人为本、以服务为导向,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师生,提升档案服务水平、拓展档案收集内涵、强化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管理功能,特别对档案馆在加强档案历史文化传承,创造性的开展口述历史档案收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各单位和全体档案工作人员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各单位以今年全省档案工作检查为契机,找准位置,牢记责任,深入研究档案服务于学校发展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二是全校各单位要把档案工作提到领导议事日程,依法治档,坚决杜绝有档不归和拖延归档的情况;三是各单位通力协作,以更新的视角看待档案工作,担当好在协作中所扮演的角色,担负起在协作中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四是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继续实施“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战略,实现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五是重视档案编研工作,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优势,使档案工作更能体现时代精神、增强生命力,为传承发展大学精神,凝心聚力,推动我校内涵式发展做出贡献。

    吴连书做了题为《目前档案工作的形势与陕西高校档案工作的思考》的报告。他从档案相关法律法规、陕西高校档案工作现状、高校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陕西高校档案工作的开展这四个方面内容入手,剖析陕西高校档案工作现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学校档案工作“三个体系”建设,依法大力开展档案利用,为学校科学发展服务。

    王志杰介绍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文件《关于对全省普通高校档案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的有关精神,指出2017年10月份教育厅将对我校档案工作进行检查,希望各单位通力合作做好检查的各项准备活动,深入解读全省档案工作检查的重点、检查方法及要求、检查的各项具体指标。

    郑勇对各单位2017年归档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介绍我校4月份将要开展的档案检查工作,并详细解读各检查指标细节。

    最后,档案馆工作人员王娟、崔淑娟从高校档案实体分类法、立卷归档制度及档案管理系统三个方面对兼职档案员进行业务培训。

    此次培训增强各单位档案工作负责人和兼职档案员档案法律法规意识,深入了解部门在立卷归档中的职责和重要性,为我校档案工作扎实推进及数字化档案馆的建设奠定基础。

上一条: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同仁来我馆调研 下一条:我馆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2016年学术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