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简介

2014年06月11日 点击: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管理工作始于1958年。1987年学校将原党委办公室所属的文件档案室和原院长办公室所属的科技档案室合并,成立了综合档案室,隶属于校长办公室。2010年6月,学校成立档案馆,将综合档案室、基建档案室及人事档案室并入档案馆。2010年11月搬迁至图书馆北一楼东侧,与图书馆合署办公。馆舍面积945平方米,库房面积687平方米。截止2017年底,馆藏档案67000余卷。

档案馆设立馆长1人,副馆长1人,专职档案人员8人,副高以上职称3人,中级职称3人,本科、研究生学历7人。学校档案工作由校长领导,分管档案工作的校领导协助校长负责档案工作。2012年学校成立了档案工作委员会,成员由分管校领导和各主要部处负责人担任。学校各立卷部门有领导分管负责,配备兼职档案员,档案馆定期对部门兼职档案员进行业务培训,对预立卷工作进行督促和检查,完善了档案工作管理体制,形成了以档案为中心的档案管理网络。

档案馆负责各类档案的接收、收(征)集、整理、归档、鉴定、分类、编目排架、保管、提供利用、统计、信息资源开发、编研等各项业务工作,负责档案数字化建设与维护、使用软件的研究、开发和应用。2011年档案馆启用“南大之星”档案管理系统,每年投入经费进行数字化扫描,2017年学校投入专项经费,加大数字化扫描的力度,预计在2017年11月将实现全部馆藏的数字化,极大地提升档案馆的利用与服务能力。2012年,档案翻译系统的运行与开发,为出国留学学生提供便利服务。2016年10月开展口述历史档案征集工作,分主题、分批次地采访了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较大贡献,有一定代表性的老同志,丰富了馆藏内容,为学校历史的传承和校史的研究奠定基础。

我校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单位,省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常务理事单位,2013年在省教育厅的评估中我校被评为“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将在工作中大力拓展档案服务功能,坚持树立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理念, 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优势,注重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完成数字档案馆建设,向智慧档案馆迈进。

版权所有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图书馆北东一楼 邮编:710021 档案馆邮箱:dag@sust.edu.cn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