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档案局会同省教育厅来我校开展2021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

2021年09月30日 文/档案馆 图/宣传部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李传佳 点击:

929日上午,陕西省档案局调研员范爱玲为组长的检查工作组一行6人来我校进行2021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校属相关单位主管档案工作负责人及全体档案工作人员参加此次汇报会议,会议由档案馆馆长王海刚主持。

范爱玲代表检查组对本次检查的目的、内容,以及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细则作了说明。她指出,本次检查主要依据《陕西省档案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陕西省省级单位档案工作年度执法检查办法》等文件精神,由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档案局联合对抽检高校档案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在档案业务建设的基础上,增加了学习贯彻新修订《档案法》情况、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陕西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执行情况、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档案工作、疫情防控档案、脱贫攻坚档案工作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落实情况等检查内容。希望进一步加强高校档案工作,促进高校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学校各项工作服务。

杨欲晓代表学校对陕西省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组表示欢迎,向检查组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档案馆工作情况。档案馆副馆长郑勇向检查组做了汇报,内容分为六个方面:一、档案馆基本情况;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履行法定职能情况;三、档案基础业务工作情况;四、推进转型升级,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五、档案工作基础保障情况;六、存在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汇报结束后,检查组实地检查了档案馆软硬件及安全设施,认真查阅了支撑材料,了解数字化进程和档案管理系统运用情况,抽检了部分案卷、台账等,详细询问了我校档案馆人员结构、学校十四运志愿活动的开展等情况。检查结束后,检查组一行参观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风范犹在 记忆永恒专展和西迁纪念展。

反馈会上,检查组对我校的档案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学校高度重视档案工作;重视制度建设,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后能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并修订学校的相关制度,能紧紧跟着档案工作发展的形势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要求,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水平;专兼职档案队伍建设较好,档案工作网络健全;能将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和部门立卷的刚性原则贯彻好,保证馆藏资源不断丰富,档案整理非常规范,档案工作有亮点;能积极开展档案利用和档案研究,口述历史研究很有意义。在档案建设中投入较大,档案工作变化明显。同时检查组还给出了以下建议:一是挖掘红色档案资源,从三创两迁中老一代人的艰苦奋斗、教书育人中找寻红色基因,讲好陕科大的红色故事。二是加快信息化建设,尽快建成数字化档案馆、智慧化档案馆,在陕西省高校能有所突破。三是引进档案学专业人才,培养现有专职档案人员,为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杨欲晓在表态发言中感谢检查组对学校档案工作的高度肯定,他指出,近几年学校在红色档案资源的挖掘利用方面也在做尝试,要以三创两迁精神和至诚至博校训为根基,把档案资源盘活,建立学校的文化体系,做好大学文化建设。在数字化建设方面长期以来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距离数字化、智慧化档案馆还有一定的差距,这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人才队伍专业化问题是学校各部门共同面临的难题,如何破解人才瓶颈,是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问题,今后档案队伍建设要向着专业化方面发展。杨欲晓表示对检查组反馈的意见全盘接收,并根据实际情况作进一步调研、细化,提出整改方案,逐一落实,争取把我校档案事业再向前推进一步,保持在陕西高校的前列。


1862D






版权所有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图书馆北东一楼 邮编:710021 档案馆邮箱:dag@sust.edu.cn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