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参加第二届全国档案馆馆长论坛

2023年10月31日 点击:

文、图 / 吴 硕

1025日,第二届全国档案馆馆长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以加强档案资源建设,记录伟大复兴历史为主题,由中国档案学会、北京市档案学会主办,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兰台之家承办。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魏洪涛,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王灏,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杨冬权出席论坛并致辞。我校档案馆副馆长郑勇、馆员吴硕以及全国各地各级各类档案馆同仁400余人参加论坛。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小军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魏洪涛在讲话中指出,本届馆长论坛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谋划确定的主题和论坛内容体现了与会的各级各类档案馆馆长们和广大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情怀和担当,相信一定会对推动档案馆事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王灏在致辞中指出,在新征程上,北京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政治引领、发挥资源优势、夯实业务基础,突出党管档案、依法治理、首都特色、服务宗旨,努力书写新时代首都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杨冬权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档案馆的发展正面临一个由数字档案馆向智慧档案馆迈进的大转折,各级档案馆馆长也面临着重要电子档案异质备份和建设智慧档案馆等前所未有的新任务。

开幕式后,围绕新时代档案资源建设、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疫情防控等专题档案的收集整理和档案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展开了研讨,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司长、中国档案学会理事刘芸等12位各级各类档案馆界的领导、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旨报告。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档案学会常务理事陈永生对本次论坛作了总结点评。他认为,本次论坛展现了我国档案馆在档案资源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反映了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他建议各级各类档案馆应重视加强档案资源建设,以专题档案资源建设(包括专题档案数据库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坚持常态接收与主动记录留存相结合,注重档案资源的更好开发利用,满足社会和广大用户的需求,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档案力量。
会后,我校代表和与会同仁进行了业务交流,积极向大家介绍了我校三创两迁艰苦创业大学精神、智能库房建设、数字化资源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就高校档案数字化建设发展、档案资源开放性开发利用等问题与各位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大家一同参观了北京市档案馆。

本次论坛对学校档案馆资源体系建设、专题档案的收集和红色档案的开发利用等提供了先进经验和有效借鉴。档案馆将加强向同行业馆的学习及深化交流的机会,进一步提升我校档案馆智慧化水平建设和管理服务能力。


版权所有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图书馆北东一楼 邮编:710021 档案馆邮箱:dag@sust.edu.cn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