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受捐实物档案并采访北轻老八届校友谷岩

2023年11月07日 点击:

/档案馆 图/校友会、档案馆

1028日,我校重庆校友会换届暨迎新大会在重庆召开,档案馆副馆长郑勇受邀参加了大会。会上,重庆校友会名誉会长谷岩作了大会发言,并向档案馆捐献了大学毕业证书。

这是一份珍贵而特殊的大学毕业证书。

谷岩于1961年考入北京轻工业学院造纸专业,从1961年起,学制从四年延长到五年。1966年即将毕业时,恰逢文化大革命,他们留在学校,直到1968年走上工作岗位,但是没有拿到毕业证书。1980年,我校(当时已西迁至咸阳十年的时名西北轻工业学院)给1961级至1965级北京轻工业学院的毕业生补发了毕业证。谷岩动情地说:这份毕业证不光是学历的证明,它还证明了北京轻工业学院与西北轻工业学院精神血脉的赓续;从北京轻工业学院,到西北轻工业学院,再到陕西科技大学,我是母校的嫡传弟子、是最可靠的子弟兵。

照片一:谷岩向档案馆捐献毕业证书

1029日上午,档案馆专门采访了谷岩校友,其夫人华致蔚校友(与谷岩同班)陪同。谷岩生动地讲述了大学时期的学习和生活,深情回顾了朱康任院长时期学校对学生们的人文关怀。三年困难时期粮食不够吃,学校想方设法为师生补充粮食和副食品,自己动手种菜、种粮,每周末还推出机动菜,以缓解同学们的食物不足,这期间学校没有一个学生因为浮肿而休学。发酵专业还用试验装置做葡萄酒,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发一壶。他还特别谈及文革时期学校对学生们保护有加,从不上纲上线,抓典型,没有整过一个学生。情到深处时,他说自己非常佩服朱康院长,也非常想念他。

谷岩还讲述了大学时期的收获、讲述了走上工作岗位以后边实践边学习的经历,对当代大学生的寄语了期望,并衷心地祝福母校振兴、腾飞,越来越好。

照片二:档案馆采访谷岩

我校自2016年起开始口述历史档案征集工作,至今采访人员近50人,他们当中有建校初期的亲历者及其家属、有一代宗师的子女及学生、有亲历西迁的教职员工、有咸阳建校时期的专家学者,这次采访谷岩校友,是从北轻老八届学生的角度讲述初建时北京轻工业学院,是十分珍贵的记忆,对丰富档案馆藏、填补历史记录的空缺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情感价值和文化价值。

新闻小贴士:

谷岩校友简介:1942年生,辽宁人,1961年考入北京轻工业学院造纸专业,毕业后分配到重庆綦江造纸厂工作。改革开放后大胆进行技术及生产经营改革,使企业经济效益大大提高,实现了利润增长20倍,被誉为重庆七大中青年改革家,受到宋任穷同志的接见。1985年担任重庆造纸厂厂长,后又兼造纸公司总经理。1989年调任重庆市轻工业局工作,1992年任四川省省长秘书兼省政府办公厅常务副主任。2002年以正厅级退休。


校园网新闻链接:档案馆受捐实物档案并采访北轻老八届校友谷岩-陕西科技大学


版权所有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图书馆北东一楼 邮编:710021 档案馆邮箱:dag@sust.edu.cn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