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来我馆学习交流

2024年03月21日 点击:

320日下午,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副院长王晓民率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40余人来我馆,就西迁精神、学校西迁及口述历史工作进行学习交流,副馆长郑勇接待了来访人员。

郑勇从西迁精神谈到我校“三创两迁”大学精神,讲述了我校西迁过程及西迁纪念日的由来。2019年,校党委决定将每年330日确定为我校西迁纪念日,旨在传承和弘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激励全校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自西迁纪念日确定以来,档案馆及学校相关部门开展各种纪念活动,档案馆举办了“一代宗师专展”“口述历史人物展”“西迁故事展”“怀念朱康”等,牵头举办了“诵读红色经典,传承西迁精神”“共诉西迁情,建功新时代”主题朗诵会等,这些活动为学校的文化建设和精神传承注入了新的活力。

郑勇还介绍了我校口述历史的开展情况,深情地讲述了采访西迁老人及“一代宗师”的子女们中感人的故事。他们是学校创建时期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他们用奋斗抒写了我校“三创两迁”精神的新时代内涵。让后人感受到学校精神的力量,从中得到启示和鼓舞,为未来的发展和创新提供动力。

会后,师生们参观了图书馆和档案馆。在档案馆的“时光隧道”里,通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深深地感受到我校厚重的精神积淀。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深受触动,西迁故事让人动容,我们对“三创两迁”的精神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档案馆的工作精细、严谨、科学、规范,你们做的口述历史访谈等工作意义重大,这些是我们来之前没有想到的。今后希望加强合作交流,让档案深度融入课程思政,充分发挥档案文化育人功能”。

330日是我校第六个西迁纪念日,自2016年开展口述历史档案征集工作以来,时过七年,西迁老人们年岁日增,有人年近期颐,有很多已经离开了人世,很多老人身体状况也大不如从前。他们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将激励着一代代陕科大人奋楫扬帆,砥砺前行,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图书馆北东一楼 邮编:710021 档案馆邮箱:dag@sust.edu.cn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