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岗位职责

2013年04月22日 点击:

档案馆馆长岗位职责

一、在分管校领导的领导下,主持档案馆全面工作,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并负责实施,不断推进档案工作的开展。

三、组织制定学校档案事业的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总结工作,向分管校领导请示汇报,协调、监督、指导各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

四、加强档案馆的内部建设,组织人员培训,制定规章制度,购置设备装具,组织劳动分工,检查任务完成情况。

五、结合本校实际建立档案管理网络,力争使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达到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本校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

六、参加科研成果与产品鉴定、基建工程竣工验收、设备(仪器)开箱验收工作。

七、负责学校各部门档案考核工作。

八、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档案馆副馆长岗位职责

一、协助馆长全面负责档案馆工作。

二、负责组织落实档案馆各项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和计划的实施,并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定期对本馆人员的工作进行检查,负责工作人员的年终考核,不断改进档案馆的工作;

三、负责主持档案的收集、整理、组卷、编目、归档、提供利用、鉴定、统计、保管、档案销毁等工作。

四、对工作人员进行合理分工,统筹安排,随时掌握各科室各岗位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全馆人员业务学习,经常听取大家改进工作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关心同志,积极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五、组织对外的业务交流,学习兄弟院校和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促进档案工作的建设和发展。

六、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全面实现档案信息开发、管理与利用,进一步加强档案数字化、网络化建设工作。

七、负责落实档案的安全、保密、保卫等工作,确保档案的绝对安全,防止失泄、窃密。

八、开展专(兼)档案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有计划地对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进行培养。

九、指导并承担科技档案的编研任务和学术研究。

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档案馆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学校档案管理各项规章制度。

二、努力学习业务知识,熟悉档案实体分类法等各项专业知识,不断培养专业素质,提高业务水平。

三、指导、监督、检查学校各二级单位所形成的文件材料的立卷、归档工作。负责兼职档案员的培训工作。

四、编制各种检索工具,积极开展编研工作,及时准确地提供各类档案为教学科研等诸项工作服务。

五、负责各类档案的收集、保管、利用、鉴定等业务工作,对接收入库的档案及时进行分类、整理、编号、上架。负责年终上报所承担各项工作统计数据。

六、认真开展档案的开放和服务利用工作,熟悉全馆库藏,熟悉档案的内容,做到查找迅速、准确。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各项管理工作提供有效服务。

七、组织开展档案管理现代化和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文档一体化进程,开展多方面协作与信息交流。

八、忠于职守,严守保密制度,严禁非工作人员随意进入档案库房,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九、承办过期档案的鉴定和销毁工作。

十、严格档案借阅制度,提供优质服务。

十一、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各单位分管档案工作领导岗位职责

一、组织制订本单位的档案工作实施办法及有关规定,把档案工作纳入单位工作计划、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职责范围,在布置、检查、总结、验收各项工作时,同时布置、检查、总结、验收档案工作。

二、配备具有较好政治业务素质的兼职档案人员,并保持相对稳定。

三、组织本单位人员学习档案法规,执行学校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督促本单位工作人员注意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和归档工作。

四、监督、检查本单位文件材料整理、组卷和移交等工作。

五、检查本单位兼职档案人员履行职责的情况,保证档案工作时间,为本部门档案工作解决实际困难提供必要条件。




各单位兼职档案员岗位职责

一、贯彻落实学校档案工作计划,协助分管领导组织开展本单位的档案工作。

二、负责组织、指导、监督本单位归档材料的形成、积累、保管和整理立卷工作,保证归档文件材料的齐全、完整、准确、系统。

三、按时向档案馆移交本单位的归档材料。

四、主动接受档案馆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同时管理好本学院、本部门留存的档案材料。

五、积极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档案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水平。

六、做好本单位文件材料的安全和保密工作。





版权所有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图书馆北东一楼 邮编:710021 档案馆邮箱:dag@sust.edu.cn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