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列表
 

陕西省高等学校档案检查组来我校检查指导

2017年10月26日 11:06 文/档案馆 崔淑娟 图/新闻办 郑晓斌 点击:[]

    10月23日上午,陕西省高等学校档案检查组一行五人来我校进行档案检查,副校长王学川及档案工作委员会成员参加汇报会,会议由档案馆馆长、校长助理郑恩让主持。

    省档案检查工作组副组长、省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理事长吴连书讲述了此次检查的目的和内容,并介绍检查组成员。副校长王学川致辞并讲话,他向检查组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及取得的成就,还介绍了档案馆建设发展情况,预祝此次档案检查顺利进行。档案馆副馆长郑勇做了“加快追赶超越聚焦转型发展——着力提升我校档案工作综合实力与科学管理水平”的汇报,内容分为六个方面:一是学校基本概况;二是档案馆基本情况;三是档案工作基本保障;四是档案工作重点建设;五是建设成效;六是存在问题、努力方向及自查评分。

    汇报结束后,专家们参观了校史馆,并对档案馆进行了实地检查。专家组检查了案卷质量、规章制度、档案馆网站、档案管理软件、数字化加工等。检查结束后,档案检查组第五组组长王旭州对检查结果进行意见反馈,专家组充分肯定我校档案工作,认为我校档案机构健全,领导高度重视,2010年成立档案馆,处级建制。档案管理建设到位,档案队伍稳定。档案门类齐全,实现集中统一管理。档案业务经费保障到位,软硬件建设情况良好。档案业务规章制度建设良好,日常管理规范、科学。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工作突出。口述历史工作取得较大的进展。同时,专家组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档案队伍建设,引进档案学专业人员,优化人员结构,实现档案工作可持续发展;二是按国家有关规定,对档案人员实行有毒有害补贴;三是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开发;四是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加强档案编研工作。

    王学川做了表态发言,他感谢专家组对学校档案工作的肯定,并表示:学校将认真梳理、专题研究、逐一落实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并就全校全力以赴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立行立改。要从学校和档案馆两个层面,立即开展研讨部署,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分工、协调推进、真抓实改。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补齐补强。在整改工作中,既要弥补“短板”,也要拉长既有的、合理的“长板”,做到补齐补强,不断以实际行动着力提升我校档案科学管理水平。三是进一步健全馆藏资源体系,持续推进我校档案工作综合实力。要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把档案检查整改工作与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结合起来,持续做好评建成果的巩固和提升,为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做出贡献。

 

上一条:西安科技大学档案馆同仁来我馆调研 下一条:我校召开迎接陕西省教育厅档案检查工作协调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