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大学校园精神 为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姚书志)

2019年04月10日 姚书志 点击:

大学校园精神是指大学为谋求发展、达到既定的教育目标,而在长期的校园文化创造过程中积淀、整合、提炼出来的,反映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共同的理想目标、精神信念、文化传统、学术风范和行为准则的价值观念体系和群体意识,是一所大学的独特气质和魅力所在。

“三创两迁”大学校园精神浓缩着陕西科技大学近60年的发展历史积淀,承载着其赓续奋斗的历程,是该校增强文化自觉、强化使命担当、继续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头活水。

一、“三创两迁”大学校园精神的形成过程

“三创两迁”之所以能够成为陕西科技大学(以下简称陕科大)的大学校园精神,原因有三。

其一,根植于陕科大独特的办学实践。陕科大的发展历程可以用“三次创业、两次搬迁、一次划转”来概括。其中,“一次划转”与全国很多高校有相似性,而“三次创业、两次搬迁”则是其独有的。将“三创两迁”作为该校的大学校园精神,不仅可以简要概括其深厚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和基本校情,而且有利于师生牢记学校充满苦难和辉煌的发展历程,从而夯实不忘根本、坚守使命、奋力前行的思想基础。

其二,凝结着陕科大人的价值追求和文化认同。老一代陕科大人为服务国家的战略需要,无私奉献的创业精神;后来的陕科大人为谋求学校事业发展,敢于打破条件束缚再出发的默默付出;进入新时代以来,全校师生员工为学校发展和点滴进步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都是陕科大人最温馨的集体记忆。

其三,支撑着陕科大发展的源头活水。对于一所大学的发展来说,只有找准了精神支点,前进的步伐才能更加自信和坚定。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求实创新、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扎根西部、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是流淌在每一位陕科大人血液中的精神追求,是不断激发推进陕科大发展的内生动力,是激励陕科大朝着建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型大学目标不断迈进的源头活水。

二、“三创两迁”大学校园精神的丰富内涵

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1970年,因“三线建设”需要,创办12年的北京轻工业学院从首都北京搬迁到咸阳,完成了第一次搬迁,开始了第二次艰苦创业。2006年,在国家高等教育扩招之后,全校师生员工不等、不靠、不要,积极克服办学经费严重不足等困难,努力打破办学硬件条件不足等瓶颈问题,主体东迁至西安新校区,进行了第二次搬迁,开始了第三次创业。回顾建设发展历程,几代陕科大人总是以国家需要、社会需求为出发点,以为国家、社会培养有用人才为使命和责任,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奋斗篇章。

求实创新、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现在,陕科大已从最初的4个教学系发展为13个学院(部),形成了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等8大学科门类和完整的本、硕、博学历教育体系,走出了一条以工学为主、轻工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的发展之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成就,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重大奖项;材料科学学科在2017年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全国高校发明专利授权量、全国高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上连续6年进入全国高校前列,位列陕西省属高校首位。

扎根西部、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陕科大到陕西已有40多年,可以说为解决中西部教育发展的不平衡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初,从北京迁来的老一代教职工中的很多人,已经长眠在了陕西这块他们为之奋斗、拼搏的黄土地上。在“至诚至博”校训的感召下,几代陕科大人以“专业基础厚实、工程训练扎实、思想作风朴实”为追求,培养了十余万名优秀人才,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三创两迁”大学校园精神的实践价值

新一代陕科大人要把“三创两迁”大学校园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使之继续成为动员和鼓舞全校师生员工实现陕科大发展的精神动力。

内化于心,就是要准确理解“三创两迁”大学校园精神的现实逻辑、思维逻辑,不断增强文化认同。第一,创业精神是立校之基,回答的是为什么出发、从哪里出发的问题。陕科大之所以能够历经曲折而不断发展壮大,就是因为几代陕科大人都秉承自己的校园精神,以忠诚于党、服务人民、建功社会为理想追求。第二,科学精神是强校之魂,回答的是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的问题。科学精神是一所大学的灵魂,体现在教师的治学精神、学生的求知精神和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是要在办学历程中不断丰富和成熟起来的精神文化。第三,奉献精神是兴校之源,回答的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往哪里去的问题。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作为大学,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为国家输送有用人才、为社会贡献科技创新成果。这三个方面的内容既各自独立又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三创两迁”大学校园精神的内核,是陕科大人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的精神动力。

外践于行,就是要修德励行,在践行大学校园精神上下功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者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增强转型发展的使命感,在实干兴校中彰显大学校园精神;三是扎实推进综合改革,让大学校园精神不断焕发出新活力。

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三创两迁”大学校园精神的激励下,陕科大人要扎根脚下热土,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陕科大建成一所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型大学,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版权所有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图书馆北东一楼 邮编:710021 档案馆邮箱:dag@sust.edu.cn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