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 科学发展 继续开创陕西高校档案工作新局面

2014年06月20日 点击:

与时俱进 科学发展

继续开创陕西高校档案工作新局面

——在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会议上的讲话

省教育厅副厅长 蔡钊利

2014428日)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会议隆重召开之际,我代表省教育厅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及长期辛勤工作在档案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参加今天的会议,我颇受启发,也深受感动。

先说感动。我强烈地感受到,我省高校有一支非常好的档案工作队伍,并且形成了一些优秀的档案工作团队,广大高校档案工作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扎实工作,默默奉献,勇于创新。正是这支队伍,使我感到我省高校档案事业大有可为,充满希望。

再说启发。这次会议是高教系统档案学会成立25周年、学会理事会第六届换届会议。25年来,学会的全体同志勇挑重担,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体现出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分忧意识,成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得力的参谋和助手。实践证明,我省高教系统档案学会是一个信得过、靠得住的组织,今后,它必将为我省高校档案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借此机会,我想谈几点意见:

    一、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扎实做好高校档案工作

高校档案是学校发展记忆的基石,是学校历史的原始记录。在信息快速发展的今天,信息技术一方面为档案管理开辟了美好前景,另一方面也使得文件和档案管理工作面临着诸多的难题。 以往“抄抄写写、剪剪贴贴、装装订订”传统式“小作坊”的档案管理模式已很难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要把档案这项实践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管理工作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好、运用好、服务好是当前各高校要做的工作。固然,我们已经有一批成绩骄人的高校档案工作团队,且已基本实现了现代化的档案管理,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还有一些高校的档案馆(室)基础力量相当薄弱,有各别高校连最基本的馆室都没有,更遑论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呢?各高校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及档案馆(室)负责人一定要重新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带来的挑战,把档案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抢抓机遇,积极应战。   

    二、积极发挥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的作用

抚今追昔,1988,成立伊始的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像一株幼苗,二十余年来,在各级领导关心、支持下,在全省高校档案馆(室)和全体档案工作人员的协力配合下,历经六届学会领导班子,已茁壮成长起来。现有会员单位70余个,涵盖教育部“211”“985”院校,省属普通本科院校,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三本院校和民办院校等五种办学层次和类型。综观高教系统档案学会25年来的工作,我认为,其主要特点或基本经验可以概括为争、学、靠、实四个字。即:

坚持一个“争”字。牢固树立力争一流,永争第一的观念,变压力为动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为搞好档案学会工作奠定比较坚实的思想基础。

牢记一个“学”字。这里所说的,即指学术性。毋庸置疑,作为一个公益性、群众性的学术团体,学术性是档案学会的主要特色和生命线,舍此,档案学会就失去了精髓和工作的基础,甚至会影响档案学会的生存与发展。25年来学会举办了14次全省高校档案学术研讨会,征集论文600余篇,积极推荐优秀学术成果参加中国档案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研究分会,陕西省档案学会优秀成果评奖活动,有100余篇分获一、二、三等奖。

狠抓一个“靠”字。一是紧紧依靠省教育厅、省档案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研究分会和中国档案学会在内的上级或主管部门的领导、指导、监督与支持,确保学会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档案事业的方针、政策,为学会各项工作沿着正确、健康的方向发展奠定了比较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紧紧依靠省教育厅,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27号令),完善、规范评估检查标准,持续开展档案工作检查。从1992年起到2013年,对全省普通高校进行了五轮大规模的分层次档案检查。通过检查,切实解决了一些档案工作急需解决的问题,使各高校增强了档案意识,健全了档案工作制度,规范了档案管理,组建了专兼职结合的档案工作队伍,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紧紧依靠广大会员。充分尊重广大会员的权利与义务,民主办会。尤其是能想会员之所想,急会员之所急,竭尽全力、热情周到地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把学会办成了会员之家,从而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会员踊跃参加学会活动的积极性,为卓有成效地开展学会工作并取得预期的效果与效益,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落到一个“实”字。一是学会较好地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大力提倡理论研究同档案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挂起钩来,以取得符合档案工作实际并能对档案实际工作产生指导、参考和借鉴作用的科研成果和研讨共识。二是学会历任领导和工作人员较好地发扬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他们对学会的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他们不图名,不图利,讲奉献,工作务实,是学会工作的实干家,从而确保学会的各项工作出色、圆满地完成。 

    三、几点希望

(一)提高档案意识,重视档案工作,创造发展条件。高校各级领导一定要提高档案意识,不要把档案工作看作是一项重要的、但不处于中心地位的基础性工作,而应该全力以赴,千方百计地使其工作的总体水平与学校整体发展同步;希望进一步加大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和投入,结合本校实际,建立健全档案机构,配备高层次专职的档案管理人员和专用的档案库房,尽量满足档案工作的经费需要。同时,各档案馆(室)要对有为有位的辩证关系有着比较清楚的认识,以工作上出色的,才能赢得在学校发展中的

(二)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档案工作保管是手段,利用是目的。着眼利用应该成为档案工作者始终不渝的目标和追求。档案工作只有在提供档案信息资源利用方面作出了成绩,方便了群众,才会得到社会的充分认同和肯定,群众满意才会落到实处,死档案才会变成活资源,服务是档案工作永恒的主题和目的,要努力提高高校档案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档案学会的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从新世纪我国档案工作、档案事业发展的趋势看,作为公益性、群众性的学术团体,档案学会也将或多或少地承担和履行从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分离出来的某些职能。希望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再接再厉,继续探索档案学会的工作规律,紧密关注高校档案工作实际中存在的问题,围绕高校档案工作的中心任务开展调查研究和学术研讨,积极为省教育厅出主意,想办法,全力做好全省高教系统档案工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的发展和同志们的工作,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开创陕西高校档案工作的新局面共同努力,为实现档案人的中国梦继续奋进。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图书馆北东一楼 邮编:710021 档案馆邮箱:dag@sust.edu.cn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