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参加“丝绸之路”档案学术报告会

2017年12月27日 点击:

    12月26日,陕西省档案学会召开“丝绸之路”档案学术报告会,会议由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承办,来自全省各地区档案分会的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馆作为高教分会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陕西省档案学会理事长李玉虎主持,陕西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赵万吉致辞。

    会议聘请了北京大学历史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荣新江作主旨报告,他报告的题目是“行走在丝路上的唐朝公文档案”,主要讲了唐朝的官文书、官文书的分类、制敕的抄写与下达,从出土及保存的档案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大唐西市博物馆顾问、唐史专家张沛作了题为“历史上的大唐西市”的报告。西安市档案局副局长黄海绒作了“开展丝路档案征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西安市档案馆开展境外“丝绸之路”档案征集工作情况汇报。黄副局长详细介绍了丝路档案征集工作的内容,并介绍了其征集档案的意义、工作的不足以及今后的打算。丝路档案的征集实现了境外征集档案零的突破;探讨了丝路沿线国家档案工作交流的可能性,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宣传了西安的档案工作;探索了境外征集档案的方法,征集工作有了方向和目标;学习借鉴了国际档案工作的实践经验。

    此次学术报告会带给了我们档案工作新的思路和理念,对今后创新档案征集思路有了极大的启发。

版权所有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图书馆北东一楼 邮编:710021 档案馆邮箱:dag@sust.edu.cn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