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被评为陕西省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优良单位

2021年12月17日 点击:

近日,从陕西省档案局下发的《陕西省档案局关于2021年度省级单位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通报》获悉,我校在接受检查的32家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中被评为2021年度陕西省档案执法检查优良单位,检查结果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

2020年开始,我校了解到陕西省档案局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以来,档案馆就积极主动收集、学习相关文件材料,扎实各项基础工作,为迎接检查做准备。今年7月份,接到《陕西省档案局关于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通知》后,档案馆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检查内容,按照检查要求明确分工、具体落实。在全面总结档案馆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组织人员认真撰写材料,收集整理支撑材料。积极组织专兼职档案人员参加《档案法》学习,提升依法治档理念。强化制度执行,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坚持部门预立卷,确保档案完整、准确、系统。汇聚科研团队力量,加大资源开发和档案编研力度。创新服务新举措,提升档案利用服务能力。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十四运会、残特奥会档案、疫情防控档案、脱贫攻坚档案收集。推进转型升级,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和陕西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学校将档案工作列入发展规划和计划。建立了完善的档案工作管理网络和兼职档案员队伍。注重提升档案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大基础设施、文化环境建设力度等。

929日,检查组执法检查人员全程佩戴执法记录仪,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以及座谈等形式对我校档案工作进行细致、全面的检查,对我校档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学校高度重视档案工作;重视制度建设,积极开展新修订的《档案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落实,形成领导牵头、专兼职结合的档案队伍,注重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部门立卷原则得到落实,馆藏资源不断丰富;大力挖掘档案资源,开展档案利用、研究;档案信息化投入力度大,成效明显;档案工作有亮点,档案工作变化明显。同时也对我校档案工作提出建议,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着重挖掘新时期高校红色资源;二是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尽快建成数字档案馆;三是继续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四是加强库房安全管理。

今年是贯彻实施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档案工作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档案馆将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持续推进档案载体的数字化,提升服务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档案在大学文化传承中的地位和作用,挖掘和传承“三创两迁”精神,深入挖掘陕科大文化内涵,为学校继续推进奠基、复兴、腾飞三步走战略部署和复兴计划目标任务提供建设力量。档案馆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继续发挥优势,整改不足,齐心协力、砥砺前行,推动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图书馆北东一楼 邮编:710021 档案馆邮箱:dag@sust.edu.cn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