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一届校友李玉华撰文报道参加60周年校庆盛况及感受

2018年08月24日 点击:

李玉华是1958年北京轻工业学院成立后招收的第一届学生,是轻化工一系造纸581班的。1962年大学毕业后在轻工业部造纸局计划处工作,1970年到中国制浆造纸研究所工作,先后担任党委副书记、后勤主任、二部主任及分析研究室主任,曾任国家纸张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20012007年在中国造纸学会担任副秘书长兼造纸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1994年参与科研项目“造纸原料——竹的微细结构及制浆机理”获中国轻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2003年,论文“一二十世纪有关纸的考古发现不能否定蔡伦发明造纸术”获中国造纸学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论文一等奖。

        20186月,82岁高龄的造纸专家李玉华,作为陕西科技大学第一届毕业生的代表受邀参加校庆活动。随后即撰写文章《参加母校陕西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所感》发表于《造纸信息》2018年第7期,分享此次庆典的盛况及自己的感想。

全文附后:

参加母校陕西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所感

/李玉华

北京轻工业学院于1958626日在北京成立,197010月搬迁至陕西省咸阳市,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2002年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2006年学校主体东迁至陕西省西安市。1958年首批招生各类学生1061名,其中本、专科生307名,11月又从全国各地招收工人、干部、技术人员1130人入学,至此在校生达1437名。今天全日制在校生23000多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近3000人。

长风破浪六十载。2018年陕西科技大学迎来60周年华诞,学校于625-26日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众多校友受邀参加庆典活动,本人作为第一届母校毕业生也在受邀之列。

两天的校庆活动丰富多彩。

 625日上午,校档案馆举力、“风范犹在,记忆永恒”一代宗师子女、学生及同事座谈会,会议由档案馆副馆长郑勇主持。会议首先播放了“西迁精神永铸辉煌”的视频,校长助理郑恩让教授致辞,同时举行捐赠仪式。本人为学校捐赠了北京轻工业学院的毕业证书,还赠送了由王菊华主编、本人参编的《中国古代工程技术史大系之一:中国古代造纸工程技术史》,并接受了校领导颁发的捐赠证书。会后参观了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钟香驹、曹光锐、游恩溥、潘津生、曾广寿、田家乐等6位教授的生平、主要贡献及实物展示,以及“风范犹在 记忆永恒”视频专展,在校读书时和参加工作后,对钟香驹和曹光锐教授有一些了解,通过展览,更深入地了解到一代宗师的学术造诣及优秀品格,深深感到了陕西科技大学今天的辉煌,离不开他们的奉献和做出的贡献。

         625日下午,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校友座谈会,会议三项议程包括:接受10多位校友捐赠,本人与学弟、学妹们进行学术交流,企业代表讲话。在交流中,弓太生院长问道:“听说西汉就有纸?”本人做出答复:“蔡伦发明造纸术,古书有记载;现代人发现的西汉时期植物纤维薄片,王菊华高工与我做过分析,无一例能以纸定论,比较有名的西安灞桥纸是铜镜下衬垫,大麻纤维,未经臼捣,泉悬置纸片上有27个字,书画专家鉴定字体是两晋时期的;放马滩纸地图图片上有布织纹。文物也有假。”散会后,本人与房桂干校友受张美云教授邀请参观学校造纸学科实验室。校友张美云教授,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学校副校长,是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的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张美云教授领导的“高性能纤维纸基功能材料教师团队”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2018年荣获国家科技二等奖。陕西科技大学类似获奖者还有多人,不再一一举例。

   626日上午,在标准田径场上召开陕西科技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暨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7000名师生参加了大会。

   626日晚举行了校庆文艺晚会。晚会上最让本人难忘的一个节目是“那一天”,讲述了陕西科技大学1976年陶741及陶瓷短训班赴唐山实习时遇唐山大地震,78名师生中有41人遇难,幸存的师生不畏险境,顽强拼搏,组成抗震救灾队,冒着仍在发生强烈余震的危险,七天六夜坚持就地抢险救灾,抢救出老师、同学和工人师傅。当年的幸存者也参加了校庆活动,节目演出后,小学弟、学妹们向他们献花。

   晚会上本人和一位小学弟也受邀登台。本人1958年入校,他2018年离校,相距60年,我们在母校相见。本人说,中国东汉蔡伦发明造纸术,大工匠们将造纸技术传到世界各国,我国老一代造纸工作者又将机制纸产量发展到世界前列,现在各行业都处在转型时期,由大国向强国转变,历史重任就落在学弟、学妹身上。学弟接着说:我一定记住学姐的嘱托,为祖国建设事业尽心尽责。晚会在一片掌声中结束。

         走出去,才感受到祖国的巨大变化。母校1958年成立时只有两栋楼,今天西安、咸阳3个校区,总面积137hm2 (2055),建筑面积129.6m2,在校生23000人,其中有硕士、博士生近3000人,与建校时307人相比增长68倍。20年前北京到西安需坐24小时火车,今天乘高铁前去仅用4小时30分钟,出车站过去看到的楼房没几栋,现在是高楼林立。这就是我们的祖国,这就是本人的母校。变化用文字书写出来只能是挂一漏万。本人也愿意写点与未参加校庆的校友们分享所见所闻,共同祝愿本人的母校陕西科技大学越办越好,更上一层楼。

   本文经母校郑勇副馆长审阅并修改,在此表示感谢!

undefined

DCBD

 


 

版权所有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图书馆北东一楼 邮编:710021 档案馆邮箱:dag@sust.edu.cn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