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成立30周年暨学术交流会举行

2018年05月16日 文/王娟 图/张新宏 点击:

57日至9日,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成立30周年暨学术交流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隆重召开,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鸣,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简称中高档)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河南省档案学会会长、郑州大学档案馆馆长张予宏,陕西省档案学会会长李玉虎研究员出席会议,来自省内外80余所高校的150余名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王瑛主持。

游旭群校长致欢迎词并讲话。他简要介绍学校及档案馆的情况,表示陕西师范大学非常愿意为高校档案馆之间的交流搭建桥梁。李鸣指出,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成立30周年是陕西档案界的盛世,代表教育厅向学会表示热烈的祝贺,表示教育厅会一如既往支持陕西高校档案工作。李玉虎代表陕西档案学会对高教系统档案学会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并从一个从事档案保护35年的老档案人的角度,讲述见证高教系统档案学会30年扎扎实实的发展过程。学会一直持续开展理论学习、学术交流活动对陕西档案事业也发挥着有利的促进作用。吴玫宣读了中高档发来的贺信,谈了对本次会议的看法,指出要将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好的做法向全国推广,倡议新时代档案人要有更大担当和职责,要善于解决新形势下档案工作面临的问题。张予宏宣读了河南省档案学会高等教育档案分会的贺信,祝陕西省高校档案事业蒸蒸日上。

大会对2017年陕西省档案工作检查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以及第二届“远洋杯”演讲比赛获奖人员进行了表彰,我校以A+的最好成绩被评为“全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在陕西省属高校中名列第一。王娟、崔淑娟被授予“全省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的称号,李江瑞获得演讲比赛优秀奖。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理事长吴连书作了报告,对学会工作三十进行回顾,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及值得借鉴的经验。

大会还请来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分会副理事长、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档案馆馆长马仁杰,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涂上飙,做了题为“高校档案工作者科研项目的选题与申报”“高校档案文化建设的问题”的专题学术报告。

省内六所高校做了经验交流,郑勇副馆长做了题为《脚踏实地谋发展 无私奉献创高峰——档案馆成立八年来的发展历程》的报告。郑勇从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一,2010年建馆时与现在的情况比较;二,档案馆八年的发展历程;三,收获与体会;四,近期工作目标,对我校档案工作发展情况进行报告。我校档案馆成立于20106月,虽起步较晚,但经过八年勤勉不怠、日积月累、扎扎实实的努力,综合实力和科学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得益于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学校各个部门的大力协助和配合,得益于全体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

郑勇主持了9日下午的经验交流会,并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回顾档案工作三十年,我们从最初的“黑房子”,到今天的智能库房;从档案保管员,到档案研究员,倾注了一代又一代档案人的努力与付出,档案人要从幕后走到台前,承担起资源挖掘、文化传承的责任和使命,力争为学校决策提供新视野、好主意、金点子,在服务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上有新的作为,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档案编研、校史研究。希望新一代的档案人成为有知识、有能力、爱岗位、能钻研的档案研究员,有活动才能有活力,有为才能有位,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我省的档案工作做得更好,祝愿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版权所有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图书馆北东一楼 邮编:710021 档案馆邮箱:dag@sust.edu.cn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