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共诉西迁情 建功新时代”2019年主题朗诵会

2019年05月06日 点击:

4月29日晚,由图书馆、档案馆、校工会、校团委、校女工委联合举办,设计与艺术学院承办的“共诉西迁情 建功新时代”2019年主题朗诵会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教职工、共青团员及部分西迁老同志共500余人参加了朗诵会。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校长助理、图书馆、档案馆馆长郑恩让出席了朗诵会。

杨欲晓向大会致词并讲话,他说:“2019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确立世界读书日第24个年头,也是我校确立西迁纪念日的首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举办主题朗诵会,有着特别的纪念意义”。他希望同学们切实在增强人文情怀、家国情怀上厚实自我禀赋、强化理想志趣,增强文化自信。他说:“陕西科技大学走到了今天,积累了丰富的思想文化资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大家还是要在博学善思中不断增强文化意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努力丰富拓展文化认知,在传承科大故事、传播科大声音、凝聚科大力量上,以见证者的视野、以参与者的足印,展示新时代科教报国有为青年的奋斗者的姿态。”

郑恩让宣读了2018年度陕西科技大学阅读之星名单,并为他们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朗诵会分“家国情怀”、“西迁记忆”、“新的征程”三个篇章,节目精彩纷呈,展现出陕科大教职工及学生的风采及爱国爱校的情怀。

校团委书记李鹏以特别的方式为团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团课,现场全体团员重温了入团誓词,同唱共青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校女工委推出的节目《书香校园之春夏秋冬又一春》,档案馆策划组织的节目“走过六十年”及“西迁故事”将晚会推向高潮。“走过六十年”以一对西迁老同志狄俭忠、王玉如六十年亲身经历,见证了学校六十年艰难曲折、拼搏奋进的发展历程。“西迁故事”由西迁老同志俞从正讲述了1970年学校从北京搬迁至咸阳时,押送仪器设备的一段难忘的经历,让在场师生的震撼、感动,大家深深地体会到了西迁的艰难,体会到了我校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国际交流处推出了《世界小 陕科大》由多位留学生共同参与朗诵,展现了外国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科大四代人一起合唱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西迁老同志张启恭朗诵并合唱,朗诵会在全体参会人员《歌唱祖国》的歌声中拉上了帷幕。

文/档案馆 王璐 图/杨儒孝(退休职工)

版权所有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图书馆北东一楼 邮编:710021 档案馆邮箱:dag@sust.edu.cn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