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七省(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成立大会暨档案学术论坛召开

2019年11月01日 点击:

/王璐   /西北工业大学


   1023日至25日,西部七省(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成立大会暨档案学术论坛在西安召开,本次大会由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来自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山西、内蒙古91所高校的140余名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高巍、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长詹浩、陕西省档案学会秘书长孙秀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桂明出席大会并讲话。西部七省(区)的代表吴连书、邵青山、林俊英、杨迎春、朱伟文、张晋彪、斯庆分别代表本省(区)作了大会发言,介绍了本省(区)高校档案工作的基本情况。在档案学术论坛上,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可伟研究馆员做了“档案数字化过程中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从国家政策及执行层面,介绍了档案数字化的内容、数字化的目的、数字化产品的利用、档案的鉴定以及数字化产品的质检和管理等。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杨桂明做了“看清形势、找准定位、跟踪热点、抓住根本扎实推进西部高校档案工作的开展”的学术报告,还作了北京师范大学档案工作的报告,从档案编研、档案宣传、档案展览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使参会的人员受益匪浅。

我校档案馆副馆长郑勇参加了会议,并主持了档案产品新技术交流会,在大会总结发言中,她说:西部七省(区)高校档案工作存在较大的差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联盟的成立,能够促进各省区、各高校之间的交流学习,达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同时会增加高校档案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促进区域高校档案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会议期间,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北方民族大学档案馆一行八人到我校档案馆进行交流,郑勇介绍档案馆的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档案管理系统、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编研、口述历史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今后档案工作的发展及档案资源的开发达成初步共识。交流活动结束的后,档案同仁参观我校新校史馆、中国轻工博物馆、“风范犹在 记忆永恒”一代宗师专展。



版权所有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图书馆北东一楼 邮编:710021 档案馆邮箱:dag@sust.edu.cn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