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院(部)档案管理办法

2013年05月08日 点击:



    为了加强我校院(部)等教学单位的档案(以下简称“院(部)档案”)工作,确保此类档案收集齐全、管理规范、利用方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58号)、《普通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总则

1.学院档案是学校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衡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标志之一,又是学校评估不可缺少的支撑材料,对学校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凭证作用和查考价值。因此必须坚持对现实和历史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学院档案工作。

2.学院档案在档案馆的统一指导下由各学院设分室保管。学院档案是学院职能活动的原始记录,主要包括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实验室和学生工作中形成的各种文件材料。学院档案文件中凡需向学校职能部门报送的,应将正本上报,学院留存副本。

3.学院档案应与学院工作同步管理。各学院要将档案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计划,在布置、检查、总结、验收各项工作时,同时布置、检查、总结、验收档案工作,以保证每项重要工作都有完整、准确、系统的文件材料归档保存。

 

4.各学院应明确分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和专(兼)职档案员,把档案工作纳入其岗位职责,在经费、装具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学院档案工作顺利开展。学院档案员工作变动时,必须办理档案交接手续。

5.档案馆应积极主动地做好对学院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将学院档案工作纳入学校档案工作的年度评比,对做出成绩的予以表彰和奖励。

二、学院建档范围与保管期限

1.各学院在教学、科研、党政管理和其它各项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和载体的文件材料,均属学院档案。

2.学院档案的保管期限分为永久、长期(30年)和短期(10年)。凡是反映学院主要职能活动和基本历史面貌,对学校和社会有长远利用价值的,列为永久保管;凡是在较长时期内有查考价值的,列为长期保管;凡是在较短时期内有查考价值的,列为短期保管。

3.学院文件的具体归档范围及其保管期限,参见附件《陕西科技大学院(部)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表》。

4.学院档案中属于永久保存的,移交校档案馆保存。其他档案由学院自行保管。

三、学院档案管理程序与要求

1.平时收集:各学院总支秘书、行政秘书、教学秘书、科研秘书以及负责实验室设备和学生工作的人员,应参照学院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结合本部门业务职能,建立预立卷文件夹(盒),在平时工作中将办理完毕需要归档保存的文件材料及时归卷,防止散失。

2.立卷整理:每年四月底前,学院各部门秘书及相关人员,将上一年度形成的归档文件,按问题分门别类,视材料多少组成一卷或数卷。案卷可以用卷皮装订,也可以用文件夹(袋)装入。案卷封面填写能够反映卷内文件主要内容的标题。卷内文件按时间顺序或重要程度排序,编制目录置于首页。试题试卷按课程以“班”为单位整理装袋。毕业论文、实验报告按专业以“人”为单位整理成册。

3.移交归档:每年五月底前,学院各部门秘书及相关人员将整理好的案卷,向学院专(兼)职档案员移交短期及长期档案。归档移交时要认真填写移交目录,交接双方核对无误后履行签字手续,移交目录随档案保存。永久保存的档案由专(兼)职档案员按有关规定向档案馆移交。

4.编目保管:学院专(兼)职档案员对接收的档案,按党群、行政、教学、科研、设备、学工六大类分别编号装盒,入柜存放。编号方法视档案材料多少而定,少则每类编一个大流水号,多则每类每年编一个流水号,档案盒脊背上标注盒内档案的形成年度(或针对年度)、主题内容和案卷起始号。试卷、论文可按自然状态单独排架编目。档案室严禁吸烟,注意防火、防盗,确保档案安全。

5.提供利用:要积极发挥学院档案在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中的凭证作用和查考作用,编制检索目录,为利用者查阅提供方便。对不宜公开的档案,要注意保密。借用档案应办理登记手续,严防丢失和损坏。

6.鉴定销毁:对保管期限已满的档案,要进行保存价值鉴定,凡无需再继续保存的档案,应编制销毁清册,经学院主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审批后销毁;若还有保存价值,应按重新划定的保管期限继续保管。

四、附则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档案馆负责解释。

 

附件:           陕西科技大学院(部)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表

类 目 名 称

保管期限

一、党群档案

 

1.学院党总支工作计划、总结、报告、调查统计材料

长期

2.学院党总支会议记录、民主生活会记录

长期

3.学院党群活动中形成的其它有保存价值的材料

 

二、行政档案

 

1.学院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

永久

2.学院规章制度、调查汇报、统计资料

永久

3.学院沿革、大事记、宣传册及社会媒体宣传报道材料

永久

4.院(部)务会议记录、纪要

长期

5.学院外事、庆典活动的文件、代表性照片

永久

6.学院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奖状、奖杯、锦旗等实物  

(其中获省部级及其以上的,需在档案馆登记备案)  

永久

7.学院行政管理活动中形成的其它有保存价值的材料

具体对待

三、教学档案

 

1.学院教学工作会议材料、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长期

2.学科、专业设置及名牌专业建设文件

长期

3.教学检查、评估、评比表彰的基础材料

长期

4.试题、试卷及试卷分析材料

短期

5.毕业论文及评审材料

优秀的

长期

一般的

短期

四、科研档案

 

1.学院科研成果统计表、简报、成果汇编

永久

2.学院科研工作计划、总结

长期

3.学院举办的学术活动及学会工作材料

长期

4.学院承办、协办的国际学术会议的文件材料

永久

5.学院承担的科研课题项目材料在项目结题后

由课题负责人交科技处向档案馆归档

永久

6.其它有保存价值的科研文件材料

 

五、实验室和设备档案

 

1.学院实验室建设规划、管理制度

永久

2.学院实验室固定资产账、仪器设备清单

永久

3.学院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购置报告、开箱验收记录、使用和检修记录、设备说明书及全套随机文件材料

与设备同存

4.其它有保存价值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文件材料

具体对待

六、学工档案

 

1.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工作计划、总结、简报等

长期

2.学院学生管理制度、学风建设材料

长期

3.学生科研成果统计材料、优秀成果样品

永久

4.学生社团活动材料(简介、重要活动、典型刊物等)

永久

5.生源统计分析、毕业生就业工作及质量跟踪材料

永久

6.毕业班集体合影照片(并将数码照片及与照片位置相

对应的姓名发送到档案馆邮箱)

永久

7.校友联谊及知名校友的有关材料 

永久

8.其它有保存价值的学生工作文件和声像材料

具体对待

 

 

 

 

体育部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

序号

类目名称

保管期限

1

上级关于体育工作的文件

永久

2

体育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

长期

3

内部机构设置、干部任免等材料

长期

4

向学校的请示、报告及学校的批复

长期

5

教师工作量计算、教师奖励材料

长期

6

年度教学安排表、教学执行计划

短期

7

课程安排表、教学进度表、选修课程表、课表

短期

8

教师任课安排材料及教学任务聘任名单

长期

9

典型教案、重要备课记录

短期

10

体育工作材料(本校运动会开幕、闭幕词;比赛项目获奖名单;参加国内外重要比赛队员名单、比赛结果及重要照片等)

永久


 


版权所有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图书馆北东一楼 邮编:710021 档案馆邮箱:dag@sust.edu.cn 技术支持